在素食风盛行的今天,越来越多的男性加入了“豆先生”的行列。但是据美国多家媒体近日报道,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再一次明确,如果每天都食用大豆制品,会让男性的精子数量明显下降。
英国科学家实验室初步研究发现:大豆中一种植物化学物质可能对精子有害。据路透社报道,英国研究人员称,在大豆中发现的一种植物化学物质可能对精子有害,影响男性的生育能力。
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琳恩·弗雷泽的研究显示,能模仿雌激素作用的染料木素影响小鼠的精子。弗雷泽在一次生育会议上说:“人类精子对染料木素的敏感性超过小鼠精子。”在试验中,弗雷泽发现,少量的这种化学物质就可以破坏男性精子,在精子游向卵子时令精子“消耗殆尽”,失去生育能力。在实验室中发现的对精子的影响也可能与现实生活没有直接的联系。但英格兰谢菲尔德大学的艾伦·佩西博士说,令人担心的是,这些化学物质是否会影响成熟的精子。
我国也曾有男科专家提出,吃大豆制品过多会影响男性精子数量。近5年来,某专家一直在关注这一问题。他还发现,常吃大豆制品的男性,发生勃起功能障碍的几率是不常吃者的3.46倍。